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不用闪光和补光 夜晚环境逆光人像拍摄技巧  

2016-10-15 07:46:02|  分类: 摄影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个人比较喜欢拍弱光的环境人像,很多朋友常常都问我,你打灯了么?怎么补光的?其实,本人一直比较懒,所以外拍很怕背一大包灯啊脚架呀,所以到现在还不会用灯,也不喜欢用补光灯或者反光板之类的东西。因此,出来外拍基本就是一个机器,1、2个镜头就OK了。这里我就以最近在洪崖洞拍的一组照片来简单说说在没有闪光灯和补光器材的情况下如何拍摄夜景逆光人像。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一、前期部分

  在说到照片之前,有必要先说说器材。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适当的器材会让你的创作事半功倍。就我要说的弱光环境人像,我个人最看重3点: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1:大光圈定焦镜头。

  2:全画幅单反(无反,微单)。

  3:高iso下良好的画质表现。


  我简单解释一下,其实所有这3个基本要素都是为了在弱光环境下能既保证安全的快门速度有能保证良好的画质。我的器材是无敌兔加上一堆手动的定焦镜头,镜头最大光圈基本都是F1.4。

  还有一点需要补充是就是,拍摄的格式必须是RAW,这个我们后边说后期的时候再具体解释。

  接下来就开始说实战环节。主要谈谈夜晚逆光人像的拍摄。很多朋友都觉得逆光很难拍,要么是人清楚背景过曝,要么背景清楚人是剪影。我简单说说我 个人的理解,其实逆光照就是大光比的一种类型,人在很亮的背景前面。你需要在人拍清楚和背景拍清楚之间做一个平衡。假设人正确曝光是1,背景正确曝光是 10的话,因为是人像,我会偏重于人,那么曝光值比重一般会选在人7背景3的比例。即是说主要以人的面部测光为基准,稍微再欠曝1、2档,这样,人不是一 团黑,背景也不会一片亮,啥都看不清楚。

  以具体的在洪崖洞拍的照片为例。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这是RAW格式的原片。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这是最后的成片。

  我的机器5D2,镜头35 1.4 ,没有闪光灯,没有补光,为获得安全快门我设定iso1250,快门1/80S,主要是以背景很高有一个路灯做为光源,远处是洪崖洞璀璨的灯光。拍摄的时 候主要是以人的脸部做为测光的基准,为了保证背景洪崖洞的灯光不会过曝,在人脸测光的基础上欠曝1-2档的样子。另外,逆光人像拍摄我有一个小技巧,就是 一般做为逆光的光源(白天的太阳,晚上的灯光等等)我在对人脸测光的时候会一般都会用人物的身体,一般是头部或者颈部全部遮挡之后,得到人脸测光的光圈快 门组合之后欠曝1-2档,拍摄的时候再稍稍移动一下机位,让逆光光源露出1/2或者2/3,这样的效果更好。

  简单总结一下要点,就是角度和正确的曝光值是逆光拍摄需要注意的地方。


  二、后期处理

  有了前期的良好的铺垫,那么后期才有更多的处理的空间。接下来说说后期处理的一些思路。很多朋友经常都问我,你拍摄的时候参数是多少啊?你后期的时候色温 数值拉的多少呀?其实我个人觉得,数值并不是不重要,不过,最关键的还是你拍摄之后呈现出来的效果,所以,以下截图请大家多关注后期的思路,忽略数值的具 体值,知道大概的方向就行了。

  我们再回到RAW格式的原片观察: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原片因为没有机身没有做任何特殊的设定,白平衡为自动,所以色温偏暖。另外,脸部显得过于暗淡,后期必须要提亮,背景我又需要保持一定的暗度不要太亮……我后期想要出来的效果是要偏清新一点的风格,所以色温和明暗是后期两个主要调节的方向。

  这种情况下,我一般会在lightroom或者cameraraw里边拉两张出来,原理就有点像HDR的思路,不同的片保留不同的细节。以这张为例: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左图是保留了比较高的色温,曝光是以背景做为基准,因为我想保留背景树木和建筑的细节和环境的光线照度。

  右图主要是以人脸做为曝光的基准,在处理的时候以不产生过多的噪点的原则下拉亮,另外,在色温的调节上,因为我想要清新的效果,所以色温偏冷。


  然后,两张图片都导入到PS CC里边。以左图做为蒙版擦出背景的建筑和树木的环境光和细节。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PS CC我觉得很大的一个改进就是把camera raw内嵌到滤镜当中,这样你可以随时调节原片的白平衡,或者局部的修改白平衡,相当的方便。

  比如在本例中,我们得到两张图合并的图片之后仍然觉得整个色温偏暖,还无法达到比较清新的感觉,我们可以把图片盖印(alt+ctrl+shift+e)之后,打开PS CC滤镜中的camera raw,再次调节白平衡以及明暗对比关系。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再以调节好的这张图为蒙版擦出需要的部分。


  经过这样的调节,一张夜晚逆光人像片的大体调子就已经出来了。接下来再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色调和其他的调节就可以了。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除了夜晚逆光人像,其他的弱光环境人像基本也是这个思路。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不用闪光不用补光 夜晚也可拍环境逆光人像

  小小心得,希望对大家的拍摄有所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