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2017-07-26 11:32:07|  分类: 相机使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模糊可以说是每个人拍摄照片时都会遇到的问题,有时候照片拍一次就没机会了,如果模糊了岂不是非常非常的抓狂。随时随地能够拍摄到清晰的照片显然是每个人都想要的,不过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地方都在讲怎么能拍清晰,却很少有人告诉你为什么模糊,所以今天笔者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照片模糊的主要原因。

  照片糊了不要怕 原因其实很简单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其实想要照片不糊还是蛮简单的,只要买尽可能好可能全的设备就好了,当然这实际上是一句废话,谁都知道好东西拍着就是省心,谁都知道带够了足够的辅助工具一定能拍摄出比较清晰漂亮的画面,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显然不是如此。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很多人盲目的人为抖动就是模糊的根本原因 其实只是一部分而已

  一般来说导致画面模糊的原因有4个,分别为快门速度、对焦准确性、传感器信噪比、镜头分辨率,除了诸如手机和平价小型数码相机这种可控参数非常少的产品,我们都可以通过调整相机的设定来让画面尽可能的清晰,下面就请大家听笔者细细到来。

快门速度不够高 径向模糊很常见

  对于普通人来说,发生模糊的第一原因就是快门速度不够高,而快门速度不够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环境不够亮。在这种时候出现的模糊画面呈现出的效果具备非常直观的径向,也就是我们会感觉整个画面像被什么东西整个拖动了一下,如果你看到类似的效果,那就意味着快门太慢了,你抖了。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各大厂商都在研究防抖系统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了面对不够亮的环境实际上有一个非常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那就是打开闪光灯。一般闪光灯的全功率输出速度都会超过1/1000s,所以说打开了闪光灯之后就会瞬间解决抖动问题。而且几乎所有相机在打开闪光灯后都会强制让快门速度达到一个比较高而且不会抖动的值,自然不是问题。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使用闪光灯可以非常有效的提高物体的亮度以及快门速度

  不过打开闪光灯本身会非常严重而且直接的改变画面效果,甚至会彻底的破坏掉我们的气氛,而临时寻找其他柔和的光源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有2个选择,提高ISO以提高快门速度,或者安装在三脚架上(寻找其他支撑物)。

 

对焦不准很麻烦 整体画面全发软

  然后我们来说说第二种情况,那就是对焦不准。对焦不准也往往出现在暗光情况,当然某些单反相机由于装配等原因也会出现跑焦现象。对焦不准造成的模糊效果为整个画面都呈微微的放大模糊状,某些特定的光点则会被放大的非常大。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有一些专门的辅助设备可以帮助用户调整跑焦

  暗光情况下的对焦不准往往是因为环境光线已经超越了对焦系统能够工作的极限,这种情况下笔者建议我们可以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屏幕放在画面中被摄平面的正中心,然后对手机屏幕进行对焦,之后就可以得到正确的合焦画面。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机身内部也拥有可以调整焦点的螺丝 图片来源于国外网站

  至于跑焦这种情况,如果您是一台相对高档的相机可以通过机内自己进行调节,如果是低端相机则需要将相机送至维修处调整。还有需要注意的是,相机和镜头还是需要一起调整的,对于副厂镜头来说这点尤其烦人。所以说如果你使用副厂镜头,还是尽可能的使用相对高端的相机吧!

 

 高感带来红绿色 颜色变怪暗部差

  第三种模糊情况同样出现于暗光情况,对于很多相机来说他们会在自动模式下把感光度设定的非常高,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手动压低一下ISO数字才好,毕竟高ISO挑战的是相机的信噪比,哪怕是诸如佳能EOS-1D X这种相机在高ISO下仍然不能保证优异的画质。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在很高的感光度下 所有颜色都会非常的奇怪

  不过高ISO一般来说还是很难降低的,毕竟使用高ISO的根本原因就是在于光线太暗了,除了打闪光以及支三脚架真的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也许你可以尝试略微降低感光度,同时寻找一些手臂的支撑物来尽可能多的达到稳定的效果。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目前135全画幅传感器的高感效果最为出色

  如果你对此还不满意,那就没办法了……买相机吧亲,手机不满意就买个旗舰级DC,旗舰级DC不满意就直接看APS-C的单反/单电,再不满意咱就奔着全画幅去吧。当然了如果这样还不行的话,那么亲……其实生活在地球还是挺难的……咱还是别拍照了。

 

 镜头本身有影响 用对光圈不用愁

  最后来说说镜头对于画质的影响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大,但是我们也不得承认他也会让画面变得有些模糊,一般来说镜头对于画质的影响还是非常繁杂的,比如你使用的光圈太大可能会虚,使用的光圈太小可能会虚,使用比较差的镜头可能怎么调都虚,使用拆修过的镜头可能会导致光轴倾斜也是虚的。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镜头的最小光圈往往会带来比较差的画质

  当然对于这种情况,笔者只能说建议大家尽可能的使用镜头的最佳光圈,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镜头的最小光圈往往画质都非常非常的差,我们要尽可能的回避,某些老镜头的画质方面可能会非常不尽如人意,对于这种情况笔者觉得咱还是躲开这些吧。

相机大百科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一些比较老的镜头可能会在数字相机上出现明显的画质下降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画面模糊的介绍,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让大家了解到为什么我们拍摄的照片经常会模糊以及通过怎么样的方式能够避免模糊。我们相机大百科也会作为一个长期项目来进行,如果您有什么想知道的也请在文章下方留言,也许您的一句话就变成了下一篇文章的题目。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