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水墨丹青 如何用相机拍出山水画般的雅韵  

2017-04-11 07:02:34|  分类: 摄影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所有的摄影技巧中,水墨拍摄方法算是非常特殊的一种。他要求拍摄者对整张照片的构思上严格把控,用最简单的场景拍摄出墨水话般的神韵,而且该种拍摄技巧来源于我国,所以,作为摄影爱好者,你是否心动了呢?

【摄影技巧】水墨丹青 如何用相机拍出山水画般的雅韵 - 春  雨  润  大  地 - 春 雨 润 大 地

  就像周杰伦的歌词一样,笔锋浓转淡是中国画的特点之一,而对于摄影作品来说他是更讲究的是景物的较大差异,一黑一白,宛如天地。这就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喜欢用有意境的事物来提高自我认知。而且要求极其严格,水墨照鼻祖郎静山先生称说过,每拍出一幅作品,就要像艺术品一样呈现。当然,那种境界太高,如果您喜欢此类的摄影手法,不妨看看笔者归纳的水墨摄影技巧,希望能够提高你的摄影水平。

  第一:关于水墨画的解读

  在中国,水墨画代表着一种意境风格的画派。绘画者需要通过墨汁来勾勒出远、近、虚、实的的线条来构成景象。颜色方面虽然有些单一,但通过墨汁浅重调和,进而给人一种小径通幽的境界。

  在整个的绘画过程中,构图是非常关键的。哪里该空白、哪里该浓重都是有讲究的。这就是说,整个绘图并不是直观给人以强烈的叙述。更多的是用简单的颜色传达情怀。

  第二:拍摄技巧,怎样将照片的风格变成水墨画

【摄影技巧】水墨丹青 如何用相机拍出山水画般的雅韵 - 春  雨  润  大  地 - 春 雨 润 大 地

  像上面说的一样,水拍出水墨画的既视感重点在两个:一,色彩浓重、二:带有思考的空白。听起来简单,实则难度很大,想拍摄之类风格照片之前,你一定要多看类似的名家画作,提高自己的认知。只有心中充满了山水画的情怀,即可。简单的说就是积累经验。

  还有一点重要的事拍摄的角度问题。关于一些不错的摄影作品重点在于取材,那些枯藤老树昏鸦的细节一定要抓住。如果你个人对此要求并不是非常高的话,拍这些类型的照片就不太合适了,毕竟以画的概念拍写实,难度极大。

  第三,重点有时不在景物,在留白

  想拍出水墨效果的作品关键是在留白的区域把控,但是在这一点上你需要怎么留意呢?答案就是拍摄的景色尽量简单一点。一些不明显的物体直接虚化就好了,也可以在想拍的物体后遮上白布。其中山水部分需要用淡色转浓色的需要,其他的天空白云就放置空白就好了。如果是拍些小动物的话,最好选择颜色深些的小动物,这样好掌握。

  第四,拍摄百分之70,后期处理百分之30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这几点,你就算是基本成功了。不过你想把作品变得更加完美的话。后期处理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常见的图片处理软件是PS。调整曲线和比度是将原本的照片黑白部分扩大效果,空白部分就更加空白、色彩浓重就更加浓重。另还有,也可以通过降低饱和度,来调整颜色的对比,这样就会将照片的黑白两色区分的很明确。能够熟练的掌握这些,一幅近似墨水画的作品就算是完成了。

  第五,神来一笔,让图片难分真假

【摄影技巧】水墨丹青 如何用相机拍出山水画般的雅韵 - 春  雨  润  大  地 - 春 雨 润 大 地

  仿国画的特点是有题款和印章,这些事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需要提字与落款,最好能写上与意境相符的诗,然后写上名字和时间什么的。印章在网上下载个模板就好了,这不必多说。最后,一幅难以分清真假的水墨摄影作品就大功告成了。怎么样,你是不是也想拍上一张了?

  扩展阅读:水墨画摄影的创始人—郎静山

  郎静山(1892—1995),浙江兰溪游埠镇郎家村人,生于淮阴。他的父亲喜欢收藏书画、唱戏和照相,使他从小就受到了艺术的熏陶。12岁时,郎静山进上海南洋中学读书,在图画老师李靖兰处学会摄影原理、冲洗和晒印技艺,于是和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来,郎静山先后进入上海《申报》和《时报》,成为中国最早的摄影记者。他虽以摄影记者为业,但却以仿画摄影作品见长。他借鉴传统绘画艺术的“六法”,潜心研习,加以发挥,摄制了许多具有中国水墨画韵味的风光照片,自成一种超逸、俊秀的风格。这些作品,受到了人们的好评。

  1928年11月,周瘦鹃在参观华社2届影展后写道:郎静山竹枝一帧,裱以黄绫,题曰“板桥画本”,观其清影婆娑,宛然板桥道人手笔也。

【摄影技巧】水墨丹青 如何用相机拍出山水画般的雅韵 - 春  雨  润  大  地 - 春 雨 润 大 地

  此后,郎静山专注于多底合成的集锦摄影。1934年,他的第一幅集锦摄影作品《春树奇峰》,在英国摄影沙龙入选。从此,郎静山创立的集锦摄影,在世界摄坛上独树一帜。

  郎静山的早期创作,多是表现佛门的幽静、独坐的赏溪者、悠闲汲水之人,以及山水风光、亭台楼阁。后来,他以鹤、鹿为题材,创作了《翠竹仙禽》、《绿荫双侣》、《松鹤延龄》和《鹿苑长春》等作品。20世纪60年代起,郎静山转而创作带人物的风景,模特儿主要是国画大师张大千。他将道家装束的张大千,作为集锦山水中的主角,创作了《松荫高士》、《松荫静坐》、《飞泉幽涧》等作品。这些作品,有的是模仿古代著名画家之作,如《松荫高士》,与南宋马麟的《静听松风图》十分相似。

  郎静山的集锦摄影,仿国画、重意境、师古法,在形式上模仿传统国画,题材和主题意趣,多取自古画、古诗词,是中国绘画风格和摄影技法的统一,既具有个人的艺术风格,又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正如美国摄影学会会长甘乃第(Kennedy)所指出的:“郎先生为中国人,并且又研究中国绘画,所以他是以中国绘画的原理,应用到摄影上的第一个人。”

文章来源:天极网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