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2016-02-13 22:08:32|  分类: 摄影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一直在看一些好友的教程分享,有具体的教程做法,有细腻的情感分享,有深刻的个人见解,各有各精彩之处,甚至可以说获益匪浅。或许,读懂作者背后的情感表达,才是我们这些观者应该要去想的和做的。那么,我所拍的风景作品,是否也能融入更多的个人情感呢?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在融入情感后,也许观者不能体会,但作为作者本人,我觉得这是必然要做的。 

第一步:拍摄前,去了解所要去地方的故事背景  

    这里我以念湖为例子。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黑颈鹤--优雅的精灵 作者:寒藤

    会泽念湖:在离昆明200公里的会泽县大桥乡,有一片美丽而神奇的红土地,一汪湛蓝碧绿的湖水,这是个醉人心灵的地方,有美丽的风景,有优雅的黑颈鹤,有蓝蓝的天空和暖洋洋的阳光,听说是为了思念一个人,把这里叫做“念湖”。

    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源自黑颈鹤对爱的忠贞:生死相依、忠贞相守、相濡以沫,这是描写爱情的词,而这个悲伤的故事,正好成就了这个湖,原来很“革命”的一个名字——跃进水库,成了最浪漫的地方——念湖。每年千里迢迢来到这里越冬的黑颈鹤,带着儿女,一对对飞越千山万水。千里之遥,因为饥饿、寒冷,它们死在飞行的路途中;总算到达了目的地,又因为伤痛死去。一只死了,另一只也殉情而死;一只死了,还有另一只拖着儿带着女艰难地活下去。冬去春来,儿女要走了,唯留下那不能北飞的母亲或父亲,于是长年思念,直到冬天来临,再回到这片水域。

    这是我去之前所收集的一些念湖资料,还有浏览了大量的念湖照片。这对我在拍摄前,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第二步:实地考察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与念湖的第一次邂逅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两张晚霞的照片

    初到念湖,从路上往下看,就给这个地方吸引了。湖不大,但线条很是漂亮。匆匆落脚后,一路不停,开着车围着湖边转了一圈,终于确定了拍摄晚霞地点,最后也拍到了很漂亮的晚霞,但我觉得这两张晚霞美则美矣,却有点空洞,因为,和念湖这个地方的传说感觉联系不大。

第三步:尝试在照片中加入特色元素  

    念湖,日出和日落时,会经常有很多黑颈鹤从空中飞过。你的耳边,会经常听到欢喜的鸣叫声,又或者孤独的凄鸣。下面这张照片,我当时就是听到了一群黑颈鹤的鸣叫声,回头一看,天空刚好飞过一群黑颈鹤,迅速调转相机,捉拍下来一张。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天空刚好飞过一群黑颈鹤

    在拍摄的过程中,有意识给天空大面积的留白,尽可能把这一群鹤群拍下来,但条件有限,只能做到这一步。照片有了黑颈鹤,也就有了生气,相片终于不只是一幅静景这么空洞了。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给天空大面积的留白映衬黑鹤

   这一天早上的天气并不好,太阳一直在厚厚的云层里面。在日出前,用长时间曝光拍摄了这张蓝调照片。在拍摄时,因为是长时间曝光,不可能拍出黑颈鹤飞过的画面。当时故意在太阳出来的时候,再捕捉了这幅里面黑颈鹤的姿态,通过后期两张合成了这张照片。动与静的结合,也让画面不再单调与空洞。 

第四步:给照片赋予自己的情感 

    化茧成蝶,多美的传说。化泪成湖,多美的故事。或许悲伤故事更容易打动人,这组片子,虽然有点浓浓的悲意。但我相信,这个世界依然有阳光,依然有向往。就算是多么悲伤的故事,即使所有的努力或会付之东流,我相信因为向往着美好,依然就仍会努力,人生应当如此。这份美好,存于心。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画面融进童话故事

    晨曦下黑颈鹤飞过,美丽的画面中,有着一种希望。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利用光线表达情感

    在拍摄时,这两张是同一个地方,但时间不同,黑颈鹤飞过的画面也不同。我特意挑选了这两张黑颈鹤飞过的画面,也是表达我自己的一种态度。阳光的,充满希望的。当然,在拍摄时自己也要时刻留意这样的画面,先构好图,等待黑颈鹤飞过的瞬间再捕捉下来。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第五步:尝试寻找独特的角度与表达方式  

    我一直被念湖悲伤的故事感动着,我尝试去寻找这种画面,悲伤的画面,令我感动的画面。

泪水: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泪水》

    下面这张片子,我用了泪水来命题,或许,很多人会嘲笑这种脱焦的拍摄方式。我给这组作品起了个名字:思念的泪水化成了湖。黑颈鹤因为伴侣的离去,孤独一个,天天落下的泪水成了湖。泪水也可以很美不是吗? 

相依与守护: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相依与守护》

    在拍摄晚霞的时候,天快黑了,只余下远处一抹余辉。我看到了这幅画面,两个大树在风中相互依偎,而在大树旁,立着两颗小树。当时突然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母亲,无论风吹雨打,他们依然用瘦弱的身躯守护着我们直至成年。瞬间,我的泪水不知不觉流了下来。这个画面,不知能否引起你的些许共鸣? 

孤影: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孤影》

    黑颈鹤是一种很忠贞的鸟,伴侣死后,终身孤独一人。

    在守候日出的时候,我耳边传来了一声凄绝的鹤呜。我迅速回头,捕捉下了这个画面。这个孤影,在月下飞翔,伴随着它的鸣叫,让人心碎。也许它是看到其他的黑颈鹤成双成对,它自己,却只能独自一人飞翔,所以才有如此凄绝的鸣叫。 

第六步:融入当地的人文  

    每个地方,都有着浓烈的人文特点,在风光摄影中,如果能融入当地的人文,会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也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念湖位于高原地区,相对较落后,当地的交通工具还是以马车为主,下面这张片子,光影交错中,一辆马车,一家人,正向着我驶来。 

融入个人情感 6个技巧让照片远离内容空洞 - 芥巴 - 摄影师芥巴的博客


念湖的孩子

    我在念湖碰到了几个小孩,我站在旁边,一直在看着他们玩着游戏,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现在在城市里不可能见到这样的场面,甚至在我老家,也都已经很少看得见。在念湖,看到这几个小孩在玩着游戏,心里很是欢喜。这张照片在技术上来说,无论构图还是其他,都是没有的。但我却很喜欢他们的眼神,他们的笑容。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