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摄影十技、十忌、十得、十经  

2015-08-23 21:41:14|  分类: 摄影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技巧十条:一、对准拍摄目标的眼睛;二、选择简单的背景;三、在室外使用闪光灯;四、靠近拍摄目标;五、让目标偏离中心;六、锁定焦点;七、了解闪光灯的有效范围;八、注意光线;九、拍摄一些直立的相片;十、成为相片导演;

户外摄影10忌:

一、忌阳光直射。亮丽的阳光提供良好的照明条件,使景 色有生气,色彩饱和,并为使用高速快门和 小光圈提供了条件。但是强烈的阳光也会带 来问题,最为突出的是它那耀眼的光线会使 被摄人物睁不开眼,同时,高角度的直射阳 光还会在人物脸上造成浓重的阴影,显出皮 肤皱纹,损害人物的形象美。所以在户外拍 照,应多让阳光从侧面照射被摄者,忌脸部 直接面向太阳。

二、忌人物与有色环境过近。在明亮的光线照射下,物体的反光会增 强,在这种情况下,人物应尽量远离那些色 彩明艳的景物(如新油漆好的建筑物的外墙、 大型遮阳棚等),否则那些景物的色彩会映射 到人物身上,造成偏色。

三、忌顶光时人物站在水泥地上拍照。因为水泥地表面较平整,且颜色浅淡, 会形成较强的反射)亡,这种自下而上的"脚 光",往往造成一种恐怖效果,应尽量避免。

四、忌立于树旁拍照。光与影相辅相成,光愈强,影愈深。当 人物站在树旁拍照时,阳光时常会把树叶投 影到人物身上、脸上,造成斑驳的阴影,有 损于画面的美感。

五、忌忽视滤光镜。在户外无云的蓝天下,所有避光处都带 上蓝色色罩;而在暮日的辉光映照下,所有 的景色都染上了一层橙红色。在如此环境中, 若想让摄得的景色保持原有的色彩,就必须 在镜头前装上相应的滤光镜,在前一种情况 下可选用淡红或琥珀色的滤光镜,在后一种 情况下可选用淡蓝色滤光镜。

六、忌采用高速片。在晴空烈日下,光线强度已很高,若再 采用高速片,往往会迫使光圈收到极小,或 无法使用较慢的快门速度。这些情况都会给 摄影创作带来某些方面的限制。

七、忌胡乱补光。在明亮的日光照射下,景物会有很强的 反差。为避免反差过大,运用辅助光进行辅 助照明是有效的,但要掌握好分寸,既要避 免辅助光过亮,也要避免露出辅助光的痕迹 (如出现与主光相反的投影)。

八、忌完全依赖自动曝光档。不少摄影爱好者在户外拍照喜欢使用自 动曝光档,殊不知这种自动曝光档只能处理 一些普通的情况,而遇到阴阳面各半或逆;光 等情况便会变"傻",所以还得见机行事,根 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曝光调整。

九、忌逆光直冲镜头。在光线很强的情况下拍摄逆光照,要防 止光线直冲镜头,否则很容易产生光晕现象。

十、忌穿反光过强的服装。在强光下拍照,被摄者如穿反光强的服 装(如白衬衫、发光尼龙做的服装等),会变 得雪白一片或产生大块辉斑,使衣服质感难 以表现。

户外人像摄影十点心得:

外人像是广大影友最为喜爱的拍摄内容之一,但要想拍出既赏心悦目,又体现一定内涵的户外人像,也并非易事。只有当你在举机之前,就明明白白想要得到什么,并把握安排主体的艺术,成功方能到来。为此,特与影友交流以下10点心得。

1.器材选择

相机:AF或MF35mm单反相机;300万像素以上的数码相机(120mm中画幅单反相机、数码单反相机及有数码后背的中画幅相机,有着画幅大、像素高、能保证图像品质的优越性,只是价位高,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影友的选择)。

镜头:人像的形象展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拍摄时所选用的镜头。原则上讲,什么镜头都可以拍人像,对35mm单反相机来说,有时为了取得戏剧性的画面,甚至使用20mm、17mm超广角乃至鱼眼镜头,而200mm、300mm长焦镜头,有着虚化背景、简洁画面的特别功能,常能在这方面发挥优势。大多数人像标准镜头最为适宜;拍摄带肩部的头像,100mm左右镜头最为理想,135mm以上镜头拍头像特写,得心应手。

在多年的拍摄实践中,我体会到拍人像首选镜头应该是85-135mm范围的定焦人像镜头。几款名牌散焦人像镜头,如尼克尔AF DC105mm/1∶2.等,有着特别的表现,其散焦控制的图像极有魅力,只是价位较高。120mm中画幅相机、数码相机的镜头选择与35mm单反相机镜头类似。

影像存储媒介:传统相机用ISO100以下胶片或人像专用正、负片。数码相机用各自匹配的存储媒介。

其他:一个独立式测光表(可用机内测光表替代),一只热靴式闪光灯和一块改善光线反差的反光板,一个稳定的三脚架。

2.采光。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采光自然占有重要位置,是拍摄时需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阳光直接照射时光质太硬,会带来讨厌的阴影。以下用光方式可供考虑:

A 散射光

⑴薄云遮阳。薄云遮阳能产生室内漫反射光一样效果的照明,不管被摄者面向何方,照度总是平衡的。这是最为理想的光源之一。拍照时用反光板补光,有助于强化造型的立体感和塑造人物的眼神光。

⑵阴天。类似于薄云遮阳,但此时光质稍差,选择拍摄地点是关键,应以宽阔明亮的场景为佳。

⑶处理后的明亮日光。处理方法之一是将拍摄地点选择在带顶的阴凉处,让光线自然过滤,如门廊或树下,光线会变得较柔和,但因受太阳反射光照射,仍然保证较好照度。二是在阴影中拍摄,如一座建筑或一堵墙投下的阴影,但应注意,回避强烈顶光的物体所投射的阴影。相机后面应是广阔天空或有相当亮度的照明为好,背景应紧密,没有空隙,这样将不会产生分散主题的光斑。

B 一般来说,要拍出特别吸引人的肖像照,光线应来自后面或被摄者的一侧(注意用遮光罩避免光线直接射入镜头,还要避免遮光罩下沿或别的平面将光线反射到镜头中)。因此,太阳升高前,下午稍晚,是拍摄户外人像的最好时间,这时太阳低照,你能拍摄场面富丽的逆光像,并且被摄者前广阔的天空给阴影提供了天然辅助光,不必担心来自顶部或其他方位光线的干扰。

C 应回避强烈的日光和难以驾驭的正午阳光(俗称顶光)。特别是正午阳光使人物下眼睑处形成一团黑影。解决途径:⑴想办法避免阳光直照脸部,否则被摄者会睁不开眼睛或皱眉头。⑵可以利用反光板来克服阴影造成的不利因素,用挡板遮住阳光,使阳光不在脸部形成阴影,用一张白色或浅色的纸也可以。⑶实施闪光灯补光。在明亮阳光下、在光影落入被影者面部时,就可以采用闪光灯闪光辅助补光的方法,以消除脸部阴影。

在不利的照明环境中,有时也可以巧妙利用环境或人物动态造型,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如当代美国摄影大师赫伯?瑞茨所拍美国著名歌星麦当娜昂头的霎那间,讨厌的顶光变成了精彩的侧面光。

3.服饰与背景

以白色为主的环境,拍摄婚纱高调画面较为理想。穿上一套红色的亮丽服装,会立刻吸引你的目光,形成一个有刺激性的视点。如果你着眼表现色彩,衣着与环境千万不能打架,补色可能是最佳的选择。譬如环境以蓝色为主调,黄色、红色或绿色着装也许很适合。

人像背景并非要别致高雅的楼堂馆所或豪华住宅,如与便装、运动服、牛仔服配套,背景一棵树、一丛灌木、一堵石墙就可以。背景选择应遵循一个基本原则———简洁。

还要提醒注意的是,不要让背景抢“镜头”。背景是鲜花,一定不能让它与人像“媲美”。背景不能太杂乱、刺眼。

户外人像选择空间极大,可以运用不同的景观做背景产生风格迥异的影调形象,明亮的天空作背景,可轻易构成高调;门前拍片其室内外的光比极易拍成低调;粗犷自然的一组树叶前也可拍出虚幻迷你的衬景。可以利用水面反光产生亮背景,形成高调人像;有时顶侧光之类不理想光线,也能造就几分生动。

4.曝光控制。正确曝光是一幅好图像的技术关键,虽然大多数相机均有测光、自动曝光系统,但独立式手持测光表,却更有利于测量千变万化的户外光源。譬如逆光照,根据光线比较暗的阴影部分确定曝光值,通过适当增加曝光量(提高1/2EV至2EV),能较好地表现人物皮肤的质感,增添艺术魅力。当然,一般情况下单反机的机内测光系统完全能担当此任,但在某些情况下需避免误测,如大面积亮或暗背景,穿全黑、全白服饰时,可以实施正、负补光或对人物面部局部测光、点测光解决。

5.构图。关于构图可以说出许多规则,而最佳的规则则在于突破这些规则以获取有创意的人像照。常规上,不要把人物置于画面中央位置(往往使画面呆板,缺乏感染力)。相对较好的构图是把主体人物稍稍偏于上下或左右一侧,可增加画面的空间深度。最理想的构图比例,则在竖、横画面三等分的“井”字线上。这种微妙的画面平衡,能较好地发挥主体人物在画面上的组织作用,产生极好的视觉效果,使主体更加鲜明突出。拍人物特写,则让拍摄对象的眼睛处在画面上部的三分之一位置。忌眼部在画面中间,只要眼睛位置“正确”,不要怕切掉部分头发什么的。当然这些是一般规律。你尽可以创造条件,发挥你的才智去突破它。

6.拍摄角度。所谓拍摄角度,即照相机镜头对向被摄人物的角度。通常采取与人眼同一水平线,即平视拍摄的方法。相机位置不宜过高,否则人物头大腿短。最好让相机与肩持平,头像特写则应让相机与眼持平,忌低于鼻子、下巴。有时为求得特殊效果而进行仰视拍摄,此时宜用广角镜头。广角镜头从上向下俯拍,往往给人头重脚轻的感觉(追求漫画效果例外),不宜采用。近拍特写有时用俯拍,求得特别的视觉冲击力。总之,拍摄角度的选取和其他规则一样没有固定的模式,要根据实际情况、表达内容、构图需要等灵活把握。

7.夜晚户外人像。夜晚拍人像只有靠闪光灯为主要光源照明。一般采用机位闪光(热靴插座)和离机闪光,有前、后帘同步闪光功能的相机可方便地拍摄夜晚环境下的户外人像。要让人物与环境都有图像、都清楚,测光应以环境的曝光值为基础(调整好光圈与快门速度的组合)。还可以利用有同步感应闪光功能的闪光灯实施二灯或二灯以上的闪光照明。

8.沟通交流。这是获取好画面的要点。户外人像的宽松环境,给这一要素提供了良好基础。但要想把人物的感情和神态充分表现在画面上,关键点在于拍摄者与拍摄对象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交流、沟通,尽可能充分地调动拍摄对象的激情与真情。愉快心情与自然表情统一,忧郁心态与沉浮人生相协调,方能拍出富于个性和感染力的户外人像力作。

9.一个小规则。让拍摄者有一个注视点,可以是相机镜头,可以是你举起的拳头,忌目光茫然。

10.两点小忌讳。一是拍摄两个人以上忌让他们看着不同的“点”。二是除完整的侧面照和追求特异效果外,不要让拍摄对象头部偏得过分,忌鼻子跑到面颊轮廓外面去。

玩DC一般不考虑第一条,DSLR除外。

拍好日出日落的十条经验

一、准备:选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使用合适的设备拍摄日出和日落。大家都知道太阳东升西落,并从左向右地穿过天空。当你事先考虑好想拍出一定效果,例如你想利用一块需出地面的岩石作为前景,但太阳不是正好落到它的后面;太阳会移到右边并可能错过这块石头,如果你的目的是当阳光洒落投射到这些岩石上时拍摄它,你必须抢先移到左边以便拍到理想的画面。

二、合适的季节:拍摄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季节是春、秋两季。这两季比夏天的日出晚,日落早,对拍摄有利,在春秋云层较多,可增加拍摄的效果。

三、云:云在拍摄中是自然的反光物体,它能传播太阳的红光,从而不断变化着作品的相同。云彩也可以作为作拍摄的主要题材。但要注意观察当云遮住落日时出现的情况;光线会从云后四处射做一从而使照片增加极为动人的效果。当太困核近运的起绿时,云会出现一条亮跟呢样的景色也是非常适合拍摄的。要注意观察,当太阳逐渐从这个亮边中间出现时,要抓拍。

四、倒影:拍摄水面倒影会使日出和日落的照片增色,平静的海面或湖面能反映天空中的景物。呈现出如镜中一样的影象,而拂过水面的微风总是会扰动这种倒影。在水面上留下条更加耀眼的光线,并从地平线到画面的前景之间勾画出一条光裕。当太阳渐渐下落时,这条光路会延伸到你的眼前。

五、因先。直接对着太阳,曝光读数总是不准。这样会导致画面上只有太阳,而其余部分却曝光不足。有两种方法能帮你确定合适的曝光读数。一种是先让太阳处于取景器内的三个不同的位置上,然后取这三个曝光读数的平均值。另一种方法是,直接采用你头顶上空拍摄时的曝光读数。拍日出和日落,使用不同的曝光会产生不同的拍摄效果,因此可选评曝光读数的上下各拍一摄一次(增加一档和缩小一挡人)。

六、镜头:用任何镜头都能拍摄日落。但如果太阳本身就是画面主题,要尽可能的使用长焦距。在标准的35毫米画面上,太阳只是焦距的1/100。如果是50毫米的标准镜头,太阳的大小仅仅是0.5毫米,用200毫米的镜头.太阳的大小为2毫米,用400毫米镜头,太阳为4毫米。 一旦太阳开始下落,光线的亮度将明显下降,很快就需要你使用慢速度,用手托举着长焦镜头,很不稳定。因此,当你拍摄太阳时,要准备一付三脚架。

七、光圈;当日落是作品的主题时,你应该更重视控制光圈的大小。用小光圈能使太阳呈现星星状的效果,光圈越小,这种效果就越好。

八、眩光:直接拍摄太阳,会在镜头内产生脸光,从而使画面的反差严重失调,同时会产生入射光线被镜头表面反射到胶片上而形成光斑线条。高质量的遮光罩有助于限制眩光,同时使用最小光圈可减少这些光斑。反差失调应绝对避免,但由于镜头表面反射所引起的光斑线条可作为作品的构图组成部分。 使用单镜头反光相机,会有这种光班效果,但使用其他相机比较容易出现误差和毛病。

九、色彩的安排:当太阳在空中渐渐下落时,色温减低,形成暖色调。早在肉眼看到太阳呈红色之前,它已经开始呈深黄色,然后是桔黄色,最后在胶片上呈红色。这种效果会使画面增色,然而很少会有摄影家,能想起来改变一下实质上是错误的色调。对于要拍摄真实场景的摄影家来说82A浅蓝色滤镜能去掉日出和日落照片中温暖热烈的色调。

十、注意保护你的眼睛:当太阳接近地平线时,透过取景器去观察,一般来说是安全的。太阳在空中越高就越亮,这时直接观察太阳就越危险,尤其是用长距镜头观察更是如此。为安全起见可用一段跑光或是冲黑了的胶片(一段35毫米长的小胶片就很理想)把它贴在取景器上,你就能观察太阳并确定最佳构图。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