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摄影爱好者省钱配镜法  

2014-10-08 21:14:34|  分类: 摄影器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所谓单反穷三代摄影毁一生,走上了漫漫摄影发烧路,就意味着从此你就与烧钱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卡片到APS-C到全画幅,从第一支廉价标准变焦镜头到广角镜头长焦镜头再到动辄上万元的牛头,这些都是器材党们痛并快乐着的辛酸史。然而器材是无穷无尽的,烧器材所花费的金钱也是无法预估的,但是到头来数数看,我们经常使用的镜头,不外乎也就是那么三两支。如此,你到底需要几支镜头?这个问题的确是摄影爱好者们一直关心并且无解的疑问。

▲你需要几支镜头?摄影爱好者省钱配镜法

你需要几支镜头?摄影爱好者省钱配镜法

本着惠而不费的精神,玩过了许多镜头慕儿最终发现,其实我真正需要的镜头只有两支。而这两支镜头,一定是基本囊括了全焦段,拍什么都游刃有余的,然后才是根据不同的用途再进行细分。想想看,佳能 EF 600mm f/4L IS II USM是很好,但是若不是真的去到深山之中老虎狮子飞鸟,你根本不需要花9万元去买它。虽然这只是个极端的案例,但是从它之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些烧器材的端倪。摄影大师布列松毕生使用50mm镜头,也拍出了惊世之作。器材的意义是让我们更好的展示内心的想法,而从来不是为了器材而烧器材。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佳能镜头群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尼康镜头群

说了这么许多,慕儿认为普通爱好者只需要两支镜头就够了,两支镜头的配镜方案总结起来有四种:大变焦+标准定焦、广角变焦+中长定焦、广角定焦+长焦变焦、广角变焦+长焦变焦。这五种配镜方案的针对性各有不同,考虑到摄影爱好者使用的单反多数是尼康和佳能,接下来我们就从省钱的角度出发,根据这两个品牌来为摄影爱好者提供四种配镜方案。

 

1、大变焦镜头+标准定焦镜头

这个方案的好处在于,一支“一镜走天下”的镜头在手,省去了花钱买更多器材的肉疼。而且只有一支镜头也省的你再外出时来回换镜头的麻烦。弊端在于,我们都知道,一支价格不高的大变焦镜头的成像质量肯定不如定焦镜头好。如果你要拍摄人像,希望得到美丽的背景虚化效果,这时候我们在拥有一镜走天下的大变焦镜头之余,还需要一支标准定焦镜头给妹子拍拍人像。

佳能:EF 24-105mm f/4L IS USM+EF 50mm f/1.4 USM(合计约8000元)

佳能廉价的大变焦镜头并不多,28-300mm的价格在18000左右,如此高的价位我个人并不建议大家购买。相比较而言,EF 24-105mm f/4L IS USM作为一款价格低廉的标准变焦镜头,选择它对于使用佳能单反的朋友是再好不过的了。这个焦段既涵盖了广角也兼顾长焦,所以也是佳能的标准套头之一。目前的价格为5445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EF 24-105mm f/4L IS USM

另外慕儿推荐的标准定焦镜头是EF 50mm f/1.4 USM,相比50 1.8而言,这支镜头在成像锐度上更好,拥有USM超声波马达能快速安静的对焦,而且F1.4的大光圈也是拍摄人像获得背景虚化效果的必要条件,此款镜头的价格为2688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佳能 EF 50mm f/1.4 USM

尼康:AF-S 28-300mm f/3.5-5.6G ED VR+AF-S 50mm f/1.4G(合计约10000元)

相比较佳能而言,尼康用户在选择大变焦镜头上有一个价格低廉的镜头,那就是AF-S 28-300mm f/3.5-5.6G ED VR,这跟佳能比起来实在是厚道很多。AF-S尼克尔28-300mm f/3.5-5.6G ED VR是一支10.7倍变焦的超远摄镜头,覆盖从28mm广角至300mm远摄的宽广焦距范围,同时镜头也配备了减震功能。这款镜头只要6000多元就能搞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AF-S 28-300mm f/3.5-5.6G ED VR

如果只能拥有一支定焦镜头,无疑50mm焦段是你不二的选择。尼康AF-S 50mm f/1.4G带有宁静波动马达(SWM),能够进行快速、安静的自动对焦。可以配合没有内置对焦马达的单镜反光相机机身,进行自动对焦拍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AF-S 50mm f/1.4G

 

2、广角变焦镜头+中长焦定焦镜头

如果拍摄风光片,在玩摄影没多久之后,你可能就开始羡慕广角镜头所拍摄出来的效果了,此时是选购一支广角的最佳时机。广角镜头的视角大、视野宽阔,通过夸张前景和表现景物的远近感来强调画面的感染力,的确能给观者过目难忘的感觉。在拥有了一支广角变焦镜头之余,一支中长焦定焦镜头能兼顾到远处的风景,帮你捕捉到触不可及的瞬间。而且中长焦定焦镜头也可以用于拍摄人像,长焦更易于获得背景虚化。

佳能:EF 17-40mm f/4L USM+EF 85mm f/1.8 USM(合计约8000元)

如果要我给佳能用户推荐一款广角镜头,我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EF 17-40mm f/4L USM,性价比在那摆着。此款镜头的一大魅力就是不但覆盖了便于使用的焦段,而且设计也相当紧凑。与35mm全画幅相机搭配,可作为广角变焦镜头用于风光摄影等。而在APS-C画幅下,相当于约27-64mm的视角,因此亦可作为标准变焦镜头用于广泛的摄影领域。

点击进入下一页

EF 17-40mm f/4L USM

另一支需要推荐给佳能用户的中长焦定焦镜头是EF 85mm f/1.8 USM,说实话这款镜头的存在就是为了拍人像的。85mm可以说是全画幅上的人像标准焦段,而F1.8的大光圈则利于获得美丽的虚化。这款镜头的体积非常轻巧便携,外出时也不会成为你的负担。

点击进入下一页

EF 85mm f/1.8 USM

尼康:AF-S 16-35mm f/4G ED VR+AF-S NIKKOR 85mm f/1.8G(合计约11000元)

尼康用户若是要选择一款价格低廉的广角变焦镜头,AF-S 16-35mm f/4G ED VR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这款镜头涵盖了16mm到35mm的超广角,既适合拍摄风景也能拍摄人文。它兼容FX格式,内置的减震(VR II)功能,相当于将快门速度提高4档。

点击进入下一页

AF-S 16-35mm f/4G ED VR

同样的,在为尼康用户推荐中长焦定焦镜头的时候,慕儿也选择了价格低廉的适合拍摄人像的AF-S NIKKOR 85mm f/1.8G,此款镜头和佳能85 1.8的优点相同,都是大光圈和体积轻巧。

点击进入下一页

AF-S NIKKOR 85mm f/1.8G

 

3、广角定焦镜头+长焦变焦镜头

如果你喜欢拍摄动物,那么一支长焦变焦镜头是你不二的选择。长焦的好处在于你能够在不靠近被摄体的前提下进行拍摄,这对于拍摄警觉性较强的动物是独一无二的。而且,长焦也利于拍摄风光摄影、旅游摄影和人物肖像。选择一支长焦镜头之后,搭配一支广角定焦镜头,价格适中,又兼顾了风光中的大景,是旅游爱好者不错的配镜方案。

佳能:EF 24mm f/2.8 IS USM+EF 70-200mm f/4L IS USM(合计约13000元)

佳能EF 24mm f/2.8 IS USM是一支中规中矩的广角镜头,镜头内搭载了IS影响稳定器,24mm的焦段适宜拍摄风光到人像等多种领域。它非常小巧,外出携带也很方便。

EF 24mm f/2.8 IS USM【点击查看全网最低价】

EF 24mm f/2.8 IS USM

中长焦变焦镜头最大的弱点就是成像倍率大,被摄体移动或相机稍微晃动,影像模糊程度也相应增大。佳能EF 70-200mm f/4L IS USM搭载了智能IS影像稳定器,能够很好的控制这一点。

EF 70-200mm f/4L IS USM【点击查看全网最低价】

EF 70-200mm f/4L IS USM

尼康:AF-S NIKKOR 28mm f/1.8G+AF-S 70-200mm f/4G ED VR(合计约13000元)

尼康AF-S NIKKOR 28mm f/1.8G配备宁静波动马达(SWM),让您尽享流畅、安静和精确的自动对焦过程。最大光圈f/1.8超广角镜头,轻松创造自然柔化影像的同时,焦点依然清晰突出。

▲AF-S NIKKOR 28mm f/1.8G【点击查看全网最低价】

▲AF-S NIKKOR 28mm f/1.8G

AF-S 尼克尔 70-200mm f/4G ED VR是一款轻便小巧的FX格式、最大光圈f/4的远摄变焦镜头。它提供了出色的图像质量和广泛的焦距范围(70mm到200mm)。AF-S 尼克尔 70-200mm f/4G ED VR与其他尼克尔长焦镜头不同,仅850克,带来便携性和超高性能。还拥有减震功能,以提高图像质量。这款镜头能满足专业人士的需求。

AF-S 70-200mm f/4G ED VR【点击查看全网最低价】

AF-S 70-200mm f/4G ED VR

 

4、广角变焦镜头+长焦变焦镜头

其实,如果你的预算足够,慕儿还是比较推荐分别选购一支广角和长焦的变焦镜头,毕竟,变焦在拍摄的时候更加方便。而中间损失的一点点焦段,其实走两步也能达到,没必要多配一支镜头。

佳能:EF 17-40mm f/4L USM+EF 70-200mm f/4L IS USM(合计约13000元)

尼康:AF-S 16-35mm f/4G ED VR+AF-S 70-200mm f/4G ED VR(合计约17000元)

其实选择镜头也没有那么艰难,烧器材有时候适可而止才是最好的。慕儿给大家推荐了这么多价格相对低廉又能够覆盖全焦段的镜头组合,希望能给你的漫漫器材之路带来一些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