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摄影用光知识普及 让镜头迎着太阳  

2014-07-17 18:32:14|  分类: 用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在拍摄时总是避免太阳进入到画面,怕受曝光过度的影响;我们用尽办法来遮挡眩光进入镜头,也是怕会影响画面美观。那么拍摄到太阳和光芒就一定会受到影响吗?试着把太阳请到画面中,看看会出现怎样的效果。


摄影用光知识:让镜头迎着太阳

1、太阳位置与阳光强弱使画面更精彩

  纳入太阳光芒会使画面光感更强烈,而太阳位置与阳光强弱则是拍摄这种画面的重点。太阳的位置一般不要在正上方,而是可以放置在画面的左右上角,这样照射出来的光芒或者眩光都呈斜线;有时我们也会把太阳放置在画面中心;如图,太阳在树木顶端偏右的位置,与树枝顶部相呼应,给人一种阳光明媚的感觉。

摄影用光知识:让镜头迎着太阳

摄影用光知识:让镜头迎着太阳

    以题图为例,从整体画面分析,把太阳放置在九宫格构图中,上部三个格子的任意位置都可以,还有就是阳光强弱,控制阳光强弱就是控制曝光,为了不让天空出现一片惨白,前景又不能太黑,所以我们可以减小一挡曝光,然后用小光圈,快速的快门进行拍摄,可以先拍摄一张实验图,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曝光值。


2、整体的曝光过度让画面更温暖

  在阳光强烈的时候我们总是放下相机不去拍摄,其实强光下逆光拍摄会使画面很温暖,而逆光下的景物边缘会因照射而发亮。拍摄时为了达到画面整体光线均匀,要把太阳挡在画面之外,只是放光线进来。


摄影用光知识:让镜头迎着太阳

    拍摄光线很强的逆光时,要选择一个比较开阔的地方,如图,因为这种强光会导致天空曝光过度,所以要把天空的部分裁去,并且低角度去拍摄,只展现地面部分的景物,地面的景物要有特点或者有趣味,这样才能使整个过曝的逆光看起来温暖有趣。

3、好偏振镜让光芒更绚丽

摄影用光知识:让镜头迎着太阳

  我们在拍摄绚丽的光芒时,一定要有一个质量好的偏振镜,因为偏振镜可以让天空更蓝,让阳光减弱,这样一来天空就不会因为曝光过度而出现一片惨白;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保持偏振镜的清洁,在拍摄之前我们最好用气吹,把上面的浮灰仔细吹掉,这样拍摄出来才不会有很多脏点,使画面花掉,太阳周边发射出来的光芒才会好看。


4、人造眩光效果让温暖无处不在

  在挑选图片的时候要注意,不是所有的图片加上眩光都合适,要看原图的光线与环境是否适合加入眩光,如图,通过影子可以判断出太阳在右上斜射,所以眩光应该加在右上角。


摄影用光知识:让镜头迎着太阳

摄影用光知识:让镜头迎着太阳

    制作时要注意画面整体色调,不只是制作一个眩光到画面上就可以的,还要把握整体画面的色温,通过“色相/饱和度”调出温暖的感觉。


来自: 网络综合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