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四大原则让你了解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2014-10-17 20:08:13|  分类: 摄影曝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曝光补偿的第一原则是「白加黑减」,拍摄白色主体时要增加补偿,而拍摄黑色主体时要减少补偿,手动设定曝光补偿,可以弥补相机自动测光的错误判断,将照片还原至理想的明暗度。如果对准确的曝光没有把握的话,我们也可以启动「包围曝光」,再从标准曝光量、较暗曝光和较亮曝光照片中来选择。
曝光补偿的原则:白加黑减
曝光补偿的第一原则是「白加黑减」。所谓「白加」是指拍摄白色或浅色景物时要增加补偿。例如拍摄雪景,由于雪的表面存在强烈的反光。相机的自动测光系统会误认为拍摄环境太亮而自动减少曝光量,结果会让画面偏暗,造成白色的主体变得不太白的问题。用正补偿增加曝光量,可以弥补相机自动测光的错误判断,使雪景获得正常的色彩还原效果。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光圈优先, F8, 1/125秒, ISO 200, 焦距60mm, 曝光补偿 +1.33EV。
拍摄白色的绒毛玩具时,适当增加曝光补偿能避免玩具的毛色变灰暗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光圈优先, F8, 1/125秒, ISO 200, 焦距60mm, 曝光补偿 +1.33EV落日的阳光照亮雪山,大部分区域已经隐藏到了深色的阴影中。按照测光结果直接拍摄,会使阳光照射的雪峰曝光过度,而这个区域正是我们想要表现的重点,减小曝光补偿(负补偿)压暗画面,才能更好地表现出被阳光照射的雪峰的光影层次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减小曝光补偿(负补偿)的画面变得更暗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增加曝光补偿(正补偿)的画面变得更亮

所谓「黑减」是指拍摄黑色或深色物体时要减少补偿。例如拍摄身穿黑色服装的人物、深色调的山川、黑色的狗、棕色的熊等深色主体时,由于深色会吸收较多的光线,相机的测光系统会误认为拍摄环境太暗而自动增加曝光量,使黑色变得不够黑。用负补偿减少曝光量,避免出现曝光过度的问题。

设定包围曝光
在拍摄照片时,如果对准确的曝光没有把握,又希望快速调整参数避免错过精彩的瞬间。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包围曝光的功能。以Canon EOS 5D Mark Ⅲ为例,能够自动以不同的曝光(在±3 级范围内以1/3 级为单位调节)拍摄3 张照片,包括标准曝光量、较暗的曝光和较亮的曝光。
除了透过选单设定包围曝光功能,也可以直接在速控屏幕上设定包围曝光。
操作方法
1.按下MENU按钮显示拍摄2选单,在拍摄2选单中选择【曝光补偿/AEB】,按下Set按钮。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2.转动主转盘设定自动包围曝光量。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3.转动速控转盘,可以在包围曝光的基础上设定曝光补偿,设定完成后按下Set按钮确认操作。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使用包围曝光拍摄照片
包围曝光设定完成后,机顶液晶屏幕上会显示标记。如果驱动模式设定为单拍、或者静音单拍,需要按3 次快门按钮,相机自动更改光圈值或快门速度,拍摄3 张不同曝光的照片。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设定不同的驱动模式,包围曝光的拍摄方式有所区别。

如果驱动模式设定为高速连拍、低速连拍或者静音连拍,持续按下快门按钮会连续拍摄3 张不同曝光的照片。如果驱动模式设定为10 秒定时自拍或者2 秒定时自拍,则会在10 秒或者2 秒延时结束后自动连续拍摄3 张不同曝光的照片。

包围曝光与曝光补偿结合应用
包围曝光的作用是按照预先设定的曝光间隔拍摄多张照片,以便于从中选择曝光适度的一张。在拍摄过程中,还可将包围曝光与曝光补偿结合应用,有效的控制曝光。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以+0.67EV作为标准曝光量,在天空、晚霞和铜牛的细节之间取得基本的平衡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包围曝光中较暗的曝光,更好地呈现晚霞的色彩

例如,在颐和园拍摄这组照片时,我们首先设定了+0.67EV曝光补偿,把它作为包围曝光的标准曝光量,在天空、晚霞与铜牛的细节之间取得基本的平衡。接着,设定±1 的包围曝光。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包围曝光中较亮的曝光,使铜牛呈现出更多的细节。
采用这种方式拍摄完成后,我们分别获得了天空、晚霞、铜牛曝光相对适合的3张照片。利用后制处理软件分别将它们合成在一起,得到所需要的效果。

进阶曝光补偿与包围曝光


透过后制软件合成3张不同曝光的照片,得到最终的效果

这样,在拍摄较暗曝光的照片时,就会采用-0.33Ev 的曝光补偿,进一步压暗画面,更好地呈现晚霞的色彩。在包围曝光下拍摄较亮曝光的照片时,自动采用+1.67EV 的曝光补偿,使铜牛呈现出更多的细节。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