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菜鸟变老鸟 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  

2015-06-25 08:06:51|  分类: 摄影器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今摄影已经不再是一件非常高大上的事,一台单反甚至是微单就能拍出好看的大片。不过从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般的摄影爱好者或者初次购买单反的用户通常绝大多数都优先选择的只是机身+套机头的组合,然后就正式开启了一支套机镜头打天下的摄影路程。其实这也没错啦,毕竟又不是人人都是土豪,但是随着自己的摄影技术日渐提升,同时手头又攒了些闲钱时,难免又升起想要换新镜头的念头。但是镜头的种类五花八门,那么作为自己人生中的第二支镜头,究竟要选择怎样的才最好呢? 是选择定焦头还是变焦头?又应该购买什么焦段的镜头呢?说来也巧,最近身边好几个小伙伴都有这样的烦恼。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

  可能有这样烦恼的朋友一般都会先问问身边喜欢摄影的朋友,或者上网收集资料提前做一些相关的功课。不过我的建议是在实行这些步骤之前,最好先想想自己平常都喜欢拍些什么题材或者对于什么场景你更有兴趣拿起相机去拍下来,是比较偏好拍人像摄影呢?还是更喜欢旅游拍摄风光?又或者只是想拍些小景......。千万别只是听信别人“这个镜头NB,贵!买它准没错”,然后被忽悠上个70-200mm这样的大炮,但是自己平常拍摄的环境根本就施展不开,然后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镜头最后只能落下在角落里头攒灰的下场。

  等把以上这些考虑清楚后,再依据你的预算及自己所使用的相机来做最后的选择。那么今天我就从拍摄的题材出发,整理一些除了你的套机头外适合作为替换的第二支镜头,对自己的作品有更高要求或者想摄影进阶的的朋友们也可以做个参考。(主要针对主流的佳能、尼康数码单反用户)


 

  Tips:由于不同传感器尺寸的焦距转换系数不一样,文章中所涉及的焦段均以35mm全画幅等效焦距为准。(APS-C画幅相机35mm等效焦距:佳能需在镜头所显示的数值基础上乘以1.6,尼康需要乘以1.5。比如,佳能18-55mm等效焦距相当于28.8-88mm)


 

  喜欢拍人像应该买什么镜头?

  首先,拍人像最重要的是需要突出所拍的人物主体或者某些局部,所以肯定不会考虑角度特别广的镜头,一般情况下适合拍摄人像的焦段在50mm以上,而大多数摄影师最爱使用的则是50mm or 85mm这两个经典焦段。但可能你会有这样的疑问“那APS-C画幅的单反18-55mm、18-135mm,全画幅单反的24-105mm等这些套机头不都已经覆盖了这些焦段吗?那我是否还有必要额外购买差不多焦段的定焦镜头呢?”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


那是否還有必要另外添購差不多焦段的定焦鏡頭呢

定焦头更大的光圈能拍出更好的虚化效果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

暗光环境下不需要闪光灯也能随意拍摄

  合适的焦段是拍摄人像的基础,但是如果想更加突出人物、让背景有更好的虚化效果,那么就需要光圈更大的镜头,至少要保证在F2.8光圈以上,套机头显然就满足不了了,所以拍摄人像最适合的是大光圈定焦镜头。虽然像70-200mm这样的长焦镜头也比较适合用来拍摄人像题材,但是这类镜头一来体形大携带不便,二来焦段所使用的环境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只是以拍人像为主,我并不是太推荐把长焦镜作为自己的第二支镜头。

  大光圈定焦镜头除了有更好的背景虚化效果外,一般情况,在室内或者夜晚等弱光环境下不需要开启闪光灯也能拍摄出明亮的人像,而且也不会拍虚,并且定焦镜头由于光学结构比变焦套机头更复杂、用料更上层,人像主体会更清晰,整体画质要优异许多。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

 

大光圈定焦镜头是人像拍摄的首选

  而在选购方面,如果你使用的是全画幅机型,可以考虑85mm和50mm这两种焦段的镜头,而在50mm这个焦段如果不是有原厂品牌情节又想要一支超高品质镜头的话,我比较推荐适马Art 50mm F1.4这支镜头,一来是相比于原厂的价格来说不算太贵,再则就是该镜头素质已经超过不少顶级原厂头,焦内很锐利,数毛也根本不在话下。而APS-C画幅的用户可以购买50mm F1.4或50mm F1.8,等效焦距换算下来差不多能达到约75mm-80mm的焦段。


 

  佳能用户:
85mm F1.8 USM>> 2665元 / 50mm F1.4 USM>>2688元 / 50mm F1.8 II>>628元
适马Art 50mm F1.4(佳能卡口)>>5449元

  尼康用户:
85mm F1.8D>>3199元 / 50mm F1.4D>>2047元 / 50mm F1.8D>>679元
85mm F1.8G>>3949元 / 50mm F1.4G>>3399元 / 50mm F1.8G>>1533元
适马Art 50mm F1.4(尼康卡口)>>5499元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喜欢拍风光,选什么镜头最合适?

  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喜欢旅游,看的美景多了自然就想用相机记录下来,虽然套机头用着挺方便,但是想拍摄一些更广阔的场景时总觉得场面不够宏大,那么你可能需要一支焦距更广的广角头了。其实无论是出于爱好还是打算以后像成为专业的风光片摄影师,拍自然景色、城市建筑等等这类风光题材的照片往往都需要一支广角镜头,是必不可少的拍摄装备,如果平常喜欢拍摄风光的话,把广角镜头作为自己的第二支镜头是不错的选择。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2)

广角镜头能带来更震撼的视觉体验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2)

焦距越广画面所能容纳的景物更多

  我们通常把35mm看作是标准焦段,而焦距小于35mm就可以称为广角,虽然咱们的套机头的广角端也有覆盖24mm-28mm这些焦段,但如果是拍摄风光片的话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还需要视野更宽广的广角镜头,而其广角镜头拍摄的照片往往也更能凸显出画面的透视效果和空间感。

  使用广角镜头拍风景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拥有宽广的视角,可以将风景全部收进画面中,但是除了这个最显著的特点外,广角镜头其实还能很好的分开近景和远景,强调远近感,并且广角镜头一般景深都较深,可以使近景和远景都处于合焦范围内。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2)

喜欢拍风光选择广角镜头最合适

  考虑到实用性,第二支镜头选择广角镜头的话,可以优先考虑广角变焦镜,因为变焦镜的焦距可使用的空间更大,更加方便进阶用户掌控。全画幅单反可以搭配16-35mm F.28、17-40mm F4这些焦段的镜头,当然,如果预算够的话选择F2.8光圈的镜头自然是最好不过,但由于拍风光一般多数情况下使用小光圈+三脚架拍摄,所以像佳能17-40mm F4、尼康18-35mm F3.5-4.5这些光圈不是那么大的广角头也是很值得选购的,而APS-C画幅单反则可选择像10-24mm这样的广角镜头。


 

  佳能用户:
16-35mm F2.8 II>>9428元 / 16-35mm F4>>6616元 / 17-40mm F4>>4999元
10-22mm F3.5-4.5 USM(APS-C)>>3999元
10-18mm F4.5-5.6 IS STM(APS-C)>>2125元

  尼康用户:
14-24mm F2.8>>9999元 / 16-35mm F4>>7860元 / 18-35mm F3.5-4.5>>5189元
12-24mm F4(APS-C)>>7499元 / 10-24mm F3.5-4.5(APS-C)>>5690元

 

对拍鸟和动物很感兴趣,应该用什么镜头?

  相对于拍人像和风景这类大家更常见更容易掌控的题材来说,拍鸟、拍野生动物其实算得上是发烧级了,一机一镜下来怎么着也得两三万元起步了,可能不会有太多的进阶用户会涉及这一题材,不过当然肯定也还是有些对于拍动物十分感兴趣的初级用户,而对于这一类的摄影爱好者而言,我觉得其实一支70-200mm或者70-300mm这样的长焦变焦镜头也许更适合作为你的第二支镜头。因为相较套机头来说,更长的焦段在一定程度上补足了套机头拍得不够远的缺憾,同时性价比也不错,除了能拍鸟外平时还能兼顾拍拍人像之类的题材。

  如果是专业打鸟,用400mm以上镜头拍自然是要比200-300mm焦段镜头更有优势,但是400mm以上超长焦镜头在价格上则是一大拐点,例如尼康80—400mm镜头,仅比70—300mm VR镜头多了100mm,但价格却是其2倍以上,而且不带超声波马达。远摄定焦镜头价格更是高的离谱,比如400mm、500mm、600mm定等这些镜头,并且它们的体型也堪称怪兽级,所以对于普通进阶的摄影爱好者来说,这一系列的镜头也许并不那么适合你。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3)

长焦镜头可以捕捉到更远处的物体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3)

长焦镜头也适合体育运动题材拍摄

菜鸟变老鸟我的第二支镜头该怎么选?(3)

拍鸟和动物可以优先选择远摄变焦镜头

  另外,长焦镜头如果没有三脚架或者手拿不稳时很容易拍虚掉,所以比较建议在购买时最好选择带防抖系统的长焦镜头。


  佳能用户:
70-200mm F2.8 IS II>>13086元 / 70-200mm F4 IS>>8199元
70-300mm F4-5.6L IS>>8699元 / 70-300mm F4-5.6 IS>>2959元
55-250MM F4-5.6 IS Ⅱ(APS-C)>>1669元

  尼康用户:
70-200mm F2.8 VR Ⅱ>>12999元 / 70-200mm F4 VR>>9043元
70-300mm F4.5-5.6 VR>>3849元 / 80-400mm f/4.5-5.6 VR>>9999元
55-300mm f/4.5-5.6 VR(APS-C)>>2330元


 

  当然,并没有哪一条规定说什么镜头就该拍什么题材的照片,只是对于不同的题材使用一些更合适的焦段或者镜头类型,能够更好的达到自己想要的拍摄效果而已。之所以选择第二支镜头,肯定是因为原有的套机头满足不了自己拍摄的需求,那么我们才会去考虑购买一支更高品质的镜头,但我们并不能盲目的来选择,应该先想好自己最擅长或者最喜欢拍的是什么,再考虑自己的预算进而来挑选,相信你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支镜头。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