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2015-04-12 23:35:37|  分类: 构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空是风光摄影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当有了各种形态美丽的云彩漂浮其间时,天空就成为了一种极具魅力的表现对象。当和地面景物有机地结合时,整个画面会出现天地呼应的效果,不仅可以突出广袤,更可以因选择的不同主题带给人不同的情感体验。这也是不少摄影师将天空云彩作为拍摄主体的原因。

经验之谈

  要想拍出天空别样的风采,仅仅停留在蓝天和白云上肯定是不行的。只有抓住时机拍摄到彩虹、风雨欲来时等特殊时间里天空所呈现的精彩瞬间,再结合地面景物进行合理构图,最好有令人思索的寓意产生,这样,一张好的摄影作品才有可能出现。

  云的形象是随着季节、气候和风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要想拍到不同效果的云彩,我们要掌握时机,并耐心等待。很多时候为了能更好地凸显效果,还得事先准备好滤色镜。彩色照片一般加偏振镜,而黑白摄影用黄、橙滤镜较多。

实战解析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Canon EOS5 相机,17-35mm f/2.8 镜头, 光圈f/16, 快门速度1/60s,曝光补偿-0.5EV,柯达E100VS 胶卷, 手持拍摄

创意解析

  浓郁的蓝黄色构成了天空云彩的主色调,不仅色彩鲜明,而且气势恢宏。这多亏云彩有如一只展翅的雄鹰正向地面扑来,即使面对地面上千年不朽的长城,它也拉开架势,准备毫不畏惧地直冲下来。“天地尽在我掌握中”的气势让所有人惊叹、震慑。

  画面抓住了云彩瞬间的形象,与地面长城敌楼的剪影形成有力对比,一个是鹰击长空,一个是千年巍然矗立,如此的画面形象让整个照片格局在竞争中尽显张力,观者的思想很容易就延伸到画面之外。这表现的虽然只是天空的一部分,但带来的视觉冲击力仿佛是整个天地才具有的。

构图分析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Pentax 645N Ⅱ相机,150-300mm f/5.6 镜头,光圈f/8,快门速度1/60s, 曝光补偿-0.3EV,柯达E100VS胶卷

  成功的风光照片,都是经过拍摄者精心安排的杰作,正所谓艺术摄影主要体现在构图的精妙之上。而三分法构图在绘画中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这是个典型的三分法构图,让地面剪影占画面的三分之一的面积,另外大面积的画面留给天空和云彩,不仅主次分明,还恰到好处地运用浓彩色调和巧妙的形状,营造出了对比、紧张、广博的画面效果。“鹰头”和敌楼形成的呼应关系加强了画面的均衡和紧凑感。

创意解析

  一层黑云低低地笼罩在新疆恰西草原上,瞬间就使美丽的草原变得苍凉起来。远处的天山雪山似乎早已习惯了草原上一会晴空万里,一会又下雪的多变天气,它们只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云卷云舒。两位骑着马的牧人虽是画面主体,但与大面积的天空和草地比起来,他们只占据了极小的面积,如同两个微不足道的小黑点散落在草原上。作者有意降低地平线,并使之倾斜,而两个小黑点似的人物处在画面一角,正着急地往回赶,并且还处于“爬坡”的状态,行程之艰难可想而知。

  一个看似简单的画面,却通过低压的黑云,人物的小剪影来充分表达出作者深刻的感触—天地的博大,人的渺小。就在这一刻,苍茫与心酸感充满画面。

构图分析

  作者有意将地平线倾斜,从而由横线构图变成了斜线构图。同时运用对比手法,即小人物与大天地的对比。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让画面具有动势,另一方面则更进一步体现出艰难和沧桑感。将两个小黑点人物置于画面的右下角,与处于左边的大片云层形成视觉上的均衡,使得画面不至于失衡—倒向左边。所有方法的运用都是为了极佳地阐述作者那一刻的情绪。

拍摄实践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照片中结合了几种构图方式,一是水面(从上到下)和太阳(从左至右)都处在三分法构图的相应位置上,而画面中的云彩呈散点状,好像一条条飞腾的鱼;水面上一艘艘黑点似的航船与天空的云在形式上产生了呼应。橘红色暖调笼罩了整个画面,如同给画面披上了一件神秘的外衣,观者很难猜透画面反映的到底是一片祥和,还是风雨欲来时的情景。作者在拍摄时使用了橙镜。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大面积地乌云已占据了城市上空, 不知是夜晚降临还是乌云遮日的原因,路灯和车灯都已亮起,人们着急地往家赶。紧迫感充斥着整个画面, 这与作者选用较高的拍摄视点和三分法构图有较大关系。采用竖构图让画面收纳了更多天空中翻涌的乌云,起到了渲染紧迫感的作用。

  金黄色的油菜花、湛蓝的天空、喷涌的云朵,构成色彩鲜亮的画面,气势磅礴。白云既有阴影部分,还有亮光部分,体积感极强。加上放射式的线条表现,增强了白云的气势。三分法构图使画面在广阔的气势中趋于和谐与稳定。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用黑白影调表现天空中的云彩,响亮却给人不真实的感觉,如同时空交错一般。地平线和画面中的主体小树都处在三分法构图中相应的位置,带来稳定感。同时结合云彩的斜线构图,使整个画面和谐、利落中尽显开阔。

什么是反光镜预升?什么时候使用效果最好?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我们使用的单镜头反光照相机(单反相机)的机身中都有反光镜,从镜头中进来的光线通过它的反射使相机的测光表进行测光,并使我们能从取景器中看到想要拍摄的景物。由于结构的原因,相机设计时把它安装在了胶片或影像传感器的前面。曝光前的一刹那,反光镜会抬起,让出光路,然后快门帘幕打开,使胶片或影像传感器感光;曝光结束,反光镜下落回位。实测表明,在反光镜抬起让出光路的那一刻,会给相机带来一定程度的震动,人们称它为“机震”,而机震在快门速度较慢时会严重影响所拍摄画面的清晰度。

  为了减少这种影响,高级和专业的单反相机都设计有反光镜预升功能。也就是说,按下快门,反光镜迅速抬起,但此时快门帘幕不打开,当再次按下快门,曝光才开始;如果你设定了自拍,则只需要按一次快门,等到2 秒钟后机震消失,快门帘幕再打开,光线才使胶片或影像传感器感光。有人认为,在低速快门时必须使用这个功能,例如1/30s以下,而我在任何时候,只要相机在三脚架上,都使用反光镜预升。

如何做到简便快捷的包围曝光?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许多相机都设置有包围曝光的功能,但是操作起来很麻烦也很费时间。例如,首先要在菜单上选择,其次还要确定步长等。如果操作不熟悉,动作再慢点,美妙的场景瞬间就失去了。最简便快捷的包围曝光就是通过曝光补偿功能键来实现。例如,所拍摄的场景光比很大,测完光后作-1 挡的曝光补偿,先拍一张,然后-0.7 和-1.3挡各拍一张,这三张就是围绕-1 挡作包围曝光。这个过程快就快在只需用大拇指快速拨动曝光补偿转盘,顺时针是正向补偿,逆时针是负向补偿。

  需要注意的是,拍摄风光照片时采用包围曝光并不总是从零挡开始,然后正负各一挡。很多时候是在你判断后并做了补偿的基础上再做包围曝光,这样使用大拇指快速拨动曝光补偿转盘就可以非常快捷可靠。例如正午时阳光照耀下的雾凇,按照“白加黑减”曝光法则,在测光完成后,必须正补偿2 挡,然后在此基础上做包围曝光。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优美的场景好看不好拍,天空往往是制造麻烦的因素。由于天空太亮,就会与地面形成很大的光比,如果光比超过3~4 级光圈值,则就会出现两难的局面—天空云层曝光合适,地面死黑一片;地面有了细节,则天上云层的层次或者绚丽的颜色将荡然无存。要解决这个麻烦,最快捷简便的方法是在镜头前使用一块灰渐变滤镜。


构图决定一切 风光摄影中云彩的重要性

  灰渐变镜,简称GND 镜,它一半透光一半阻光。该镜用来平衡画面中上下或左右两部分的反差,常用来降低天空的亮度,减少天空与地面的反差,起到平衡影调的作用。除了可以保证下半部分的曝光正常外,还能有效压暗上部天空的亮度,使作品明暗过渡柔和,能有效突出云彩的质感。不同型号的GND 镜灰度也不尽相同,从深灰色逐渐过渡到无色,通常是在测出画面的反差后再决定是否使用,按无色部分的测光值曝光,必要时可以作些修正。

  一般来说,拍摄日出、日落或者沙漠场景,ND2、ND4 就足够了,它能平衡天空与地面2 ~ 4 挡的曝光差异。若想创造一些戏剧性的效果,选用4 或8 倍的渐变灰滤镜,其结果有时会让你喜不自禁。例如在正午时分可以拍出晚上的感觉,使用f/16 以下的小光圈,把太阳取进画面中,往往还会出现神秘的星光和光环。

  再告诉大家一个既省事又省钱的使用方法,不用购买镜架,只购买一块方形灰渐变镜。使用时,用两根手指拿着镜片两侧,紧贴镜头上下移动,从相机的取景器中找到合适的位置,暗的压住天空,透明在地平线下。通常情况下单反相机都可以对加了镜片的场景进行正确的曝光。不过要想达到最理想的效果,稳固的三脚架、反光板预升和快门线就必不可少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