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路弯弯de摄影博客

地上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日志

 
 

【经典作品赏析】光影变幻 从容应对  

2015-03-28 08:09:04|  分类: 用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摄影创作中,光线是构成影像的基础。拍摄时无论是选择自然光还是人为创造的特定照明光线,其目的都是在运用光线时,能够在所拍画面上完美地实现拍摄者的创作意图。因为,摄影创作最高任务就在于运用和自由掌控好光线,用光来精确描绘表达出所拍题材内容的意义。所以,在多种天气条件下如何用光,并创造出各种所拍画面上的光线描绘效果,在现实摄影创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当摄影创作一旦回归到现实时,摄影人面对各种不同天气,各种不同的光照情况,拍摄就要有针对性采取一些具体方法,来应对拍摄中可能出现的弊病,并继而找到理想的解决方案。


图1


图2


图3


图4

 

晴天顺光照射被摄体时,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顺光的特点是光线从摄影者背后射来的。当顺光照射被摄物体时,被摄景物的立体形状的形体感和空间感都会消失。比如:在风光、建筑等题材摄影时,顺光会使所拍画面前景上的物体和背景上的物体在亮度上出现相同局面,这时空间就会在画面上出现隐没不见的情况,画面层次就不容易体现出来,画面上的物体此时看上去就会给人一种紧贴在一起的感觉。比如:在人物等题材摄影时,顺光会使人物和背景在影调上出现相同局面,此时人物与背景极容易出现混成一片的现象,人物的轮廓立体形状更难以在顺光下得到显现。因此,现实摄影创作时,具有相关摄影经验的摄影人在从事上述题材拍摄中,一般都很少选用顺光拍摄(特殊地区,特殊季节除外)。然而,在现实摄影创作中,有时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实在没有办法,不得不用顺光拍摄时,又该如何来解决处理画面呢?为了尽量避免顺光拍摄造成的这些不足,实拍时有那么几个要点,摄影人需要记住。首先,摄影人可巧妙地利用画面前后景物本身固有的色彩和影调深浅上的区别进行构图处理(见图1);其次,摄影人应灵活运用所用镜头的景深来进行画面的虚实处理;再次,摄影人应利用好画面前后景物的投影造成的明度差异,来弥补顺光造成的景物缺乏深度感的不足。因为只有采取有针对性的上述几种方法拍摄,拍出的顺光画面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增强层次和深度的效果。
晴天侧光照射被摄体时,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侧光是各类摄影中用得较多的光线。侧光的特点是斜角度照射,会使被摄景物受光面明亮突出,背光面阴影明显,侧光会使主体与背景层次分明,景物质感细腻,能呈现出较强的立体感和纵深感,造成较好的空间效果。因此,侧光在各类题材拍摄中往往是丰富画面层次,表现线条较好的光线。然而,现实摄影创作中,有时侧光会造成被摄景物受光面明亮、背光面暗的大反差现象,如果处理不当,极容易使拍出的景物显得影调生硬呆板,色彩强硬失真。
       为了尽量避免侧光拍摄造成的这些不足,实拍时以下要点,摄影人需要记住。首先,多注意选用柔和的早晚侧光的低色温光线进行拍摄,以减弱光比反差和色彩反差,从而达到缓和画面中影调层次的目的;其次,侧光在画面上最易产生出阴影,因此,摄影人实际操作时一定小心慎重来处理好阴影这个问题。
       阴影在画面中出现时如果用好了就是利,它除了可以与主体景物相映成趣外,还能起到增强所拍画面意境的效果。反之就是弊。它会影响到画面的完整性,让画面显得杂乱无章;再次,侧光除早晚时间段显得柔和外,其它时间段(特别是夏季)反差都较强。因此,选用侧光拍摄时,尽量选择远景、全景的画面来拍摄比较适宜(见图2)。如果将侧光用于近景拍摄时,可适当增加1级或0.5级EV值曝光,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达到减少画面反差的理想效果。
晴天逆光照射被摄体时,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逆光的特点就是能将被摄景物的主体与背景截然分离,可以将被摄景物勾勒出一层层光亮的轮廓。通常情况下,逆光拍出的景物往往层次分明,画面中的影调会随拍摄距离的远近而逐渐由深变淡,同样色彩也会随距离推远,由近处时的鲜艳明亮,逐渐过渡到远处时的朦胧。由于逆光拍出的景物往往画面空间透视强,画面的纵深效果十分突出。所以,在现实摄影创作中,有时逆光又会造成被摄景物阴暗而无反差的弊病。为了尽量避免逆光拍摄造成的某些不足,实拍时有以下要点,摄影人需要记住。首先,注意避免相机镜头直接对着太阳光拍摄,以防相机镜头“冲光”后造成拍出的画面出现“光晕”而不清晰;其次,少用低角度仰拍,多采用高角度的俯拍。因为,一般情况下,一旦将拍摄点提升到俯视角度时,就比较容易取得画面上多层次的景色效果,这样一来不但增加了所拍画面的深度,而且也会为拍出的画面创造出理想的空间,可凸显其高角度的优势,使拍出的大场景画面达到气势雄伟的效果;再次,逆光下拍摄,曝光要正确。由于逆光时常会导致相机内测光指数偏高,画面曝光不足。因此,测光时找准画面上具体的某个核心“点”来进行点测光显得尤为重要。通常,凡拍摄中、近景画面时,可根据需要适当增加点曝光。凡拍远、全景时可测画面里亮部与暗部两个区域部分的光值,然后取两者中间平均测光值进行曝光,这样可减少所拍画面在曝光上出现失败。当然,为了使所拍逆光画面,在曝光上做到万无一失,拍摄中随时回放图像,精细查看画面后,再作出必要的或增、或减曝光,有时也是必须的。另外,在运用逆光拍摄时,一定要充分运用好画面上明与暗的影调进行互衬,以便取得逆光的特有效果(见图3)。还有实拍时,少取天空和水面这些极亮的环境作背景,多取暗背景衬托浅色主体,如此,画面上的主体才会在逆光照射下更醒目而突出。
 


图5
 



阴天和雨天散射光照射被摄体时,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阴雨天都属于散射光天气,散射光的特点是,这种光线具有柔和均匀的特点,会使拍摄的景物全面受光,一般情况下拍出的画面会显得很平淡,而此时反差也不明显,画面时常表现为缺乏纹理层次和立体感。由于散射光色温较高,色彩时常偏蓝呈灰色,拍摄的画面较灰暗。为了尽量避免散射光拍摄造成的某些不足, 凡阴天和雨天实拍时,以下要点摄影人需要记住。
       阴天拍摄需要注意的要点:首先,拍摄要选择景物最明亮处作为标准进行正确曝光,实拍时把光圈收小1挡,这样就会多少有些反差而不致于使画面显得平淡无奇(见图4,图5);其次,阴天由于光差较弱,构图时尽量少取远、全景拍摄,多取中、近景拍摄,这样可获得比较柔和的画面效果;再次,阴天光源柔和,凡选择这种光线拍摄浅白色花卉、白色羽毛、白色皮毛等亮色物体时,可获得不错的纹理层次。这种特有的散射光拍摄白色物体的效果一般是晴天光线拍摄达不到的。因此,只有针对性选用,才能取得最佳画面效果。
  雨天拍摄需要注意的要点:首先,雨天拍摄时,天空与地面反差较大,拍摄最好不摄入天空,采用高角度往下俯拍,多拍一些地面景物即可达到减少画面反差目的;其次,注意有意识选择简洁、外形轮廓线条明显物体进行拍摄,以达到加大画面对比度的目的;再次,雨天拍摄空气透明度往往较好,选择色彩鲜艳物体,利用一些道具,丢开条条框框规则束缚,大胆进行一些有想法拍摄探索,往往可使拍出的画面获得新颖效果(见图6)。
雾天光线照射被摄体时,常出现的弊病及解决处理方案
  雾天,我认为不同的光线投射方向通常会产生不同的雾状效果。虽然侧光或逆光对雾的表现十分有利,但是在一些特殊地区,如果条件所限只能在阴天拍摄,往往拍出的画面,常常又因反差弱会显得平淡而缺乏生气。实际操作运用时,为了强化影调对比,宜选择暗色景物为拍摄目标,尽量达到与雾形成影调对比。
  雾景拍摄需要注意的要点:首先,拍摄雾景一定要有耐心,当雾飘散分裂时,景物在雾的流动中,时隐时现,远近可见时,这时拍出的片子成功率较高(见图7);其次,一定要记住取掉UV镜片或偏振镜片;再次,注意将数码相机色彩设置为标准,切不可将数码相机色彩设置为鲜艳或非常鲜艳,否则,拍出的画面将出现条状、块状彩带,会影响画面整体效果。

 


图6


图7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